丁咚:谁在误读日本对华外交政策?

  ·  2015-01-20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访问印度期间接受记者提问时说,“你特别提到了‘阿鲁纳恰尔邦’(即藏南地区),这是印度领土,据我了解,中印目前对这一地区有争议。日本目前没有对这一地区进行投资的计划”。

这段话源于《环球时报》援引印度亚洲通讯社的一篇报道。但国内近期兴起的“观察者网”的一篇分析文章据称在对凤凰卫视和产经新闻等相关报道进行综合后,已经明显变味变样。它在《日本外相访印时称我国藏南地区属“印度领土”》的耸人听闻的报道中,以肯定的语气说,在谈及中印领土争端的问题时,岸田公然声称:“很明确,阿鲁纳恰尔邦(观察者网注——该‘邦’辖区面积的90%以上为我国领土藏南)是印度的领土”。虽然岸田称日方“知道这是一个和中国有主权争议的地方”,但日本外务大臣就中印领土之争以如此明确的方式表达立场,这还是第一次。似乎是为加强读者的印象,报道还强调,在日本外务省官网的地图上,藏南地区包含在印度领土内。

这篇改头换面的报道立即在大陆周末的舆论场上引起部分网民的愤怒。

其实稍加分析就不难看出,观察者网的报道丧失了中立的立场和客观的态度,带有明显的倾向性。了解情况的知道,《环球时报》是中国大陆一份以民族主义浓厚为特征的官方新闻媒体。但在这篇报道中它很好地坚持了中立、客观的原则,如实地翻译了印度有关媒体的报道,可以认为,它是准确的。

坊间广为流传观察者网是继乌有之乡之后一个新的以民族主义为旗帜的左派网站,看来所言非虚,它在报道中故意模糊岸田文雄说这番话的场合和前后语境,从而误导读者相信他改变了日本在中印争议领土问题上不持立场的官方政策,一边倒地认为阿鲁纳恰尔邦(及中方所称之藏南)是印度领土,并且以确信的语言得出结论说,日本外务大臣第一次就中印领土之争以明确的方式表达立场。

很显然,岸田文雄是在演讲完毕后接受记者提问而不是演讲中提到这个话题的,而且他在使用阿鲁纳恰尔邦这个词汇的时候,是在接续记者的话而非刻意在此问题上表明立场。观察者网尤其忽略了后面两句话,即岸田文雄说,“据我了解,中印目前对这一地区有争议”,“日本目前没有对这一地区进行投资的计划”,前者是日本在中印领土争议问题上的真实立场,是其一以贯之的政策,正因如此,日本没有准备在该地区进行投资,这是日本在中印领土争议中不持立场的政策的合理逻辑结果。但这些在观察者网的报道中变得面目全非。它要么没有依据准确的事实来源进行报道,要么就是在蓄意误导公众。前者说明其缺乏严谨的新闻报道精神,如是后者,则说明其包藏挑拨中国民众和政府与日本的感情,从而对中国的外交政策施加错误的影响的祸心。

媒体是良知的最后守护神,如果它倾塌了,那么不仅会对一个国家的外交政策产生不利影响,这个国家的社会也将陷入无序和蒙昧。

在中国民众和日本政府之间造成伤害是其直接后果之一。日本是与中国具有特殊历史和现实关系的国家,稍一不慎,就会挑动起中国民众的仇日情绪,恶化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极端的民族主义是日本发动那场侵略中国的战争的重要原因之一,然而今天有人想重蹈日本的覆辙,在中国崛起过程中挑动民众的狂热心理,在中外关系之间制造紧张和摩擦,其心可诛。

更为恶劣的是,它还会对中国政府制定外交政策带来负面影响。建立在错误的分析之上的对外政策制订是危险的,而如果在此过程中还裹挟着民众无知的愤怒,那更是火上浇油,将会迫使政府根据民意变化采取一些非理性措施,导致中外关系的非正常变故,最终损害的是国家和民众利益。

那些始作俑者从虚构和扭曲新闻中,得到的将是民众眼球的关注、不断增加的广告收入和某些它们想得到的影响力。而它们所在的国家则将失去未来和希望。

毋庸置疑,岸田文雄访问印度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加强与印度的联系与合作,并在亚洲对崛起的中国形成有力的制衡,维护现有国际秩序的稳定,确保其国家利益最大化,但除此之外过度的渲染、炒作,只会有害无益。

* 文章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阅想网立场。 * 转载请注明来源及网址,并署名作者。阅想网感谢您对独立网站的支持,以及对作者版权的尊重。

最新文章

  • N/A